English

《乾隆皇帝》能再创新高吗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惠 心 我有话说

9月25日,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《乾隆皇帝》(全套修订本)面向全国同时上市。1994年河南文艺出版社曾出版了《乾隆皇帝》第1至3卷,第4卷后来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,第5、6卷于1999年下半年继续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完。现在河南文艺出版社已购得整套《乾隆皇帝》的版权,并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编印,将著名作家二月河这套“清代帝王系列”的压轴之作以全新面貌强力推出。

近年来,历史小说销售态势良好,畅销书不断,因写作历史小说而成名并引起轰动的作家也接连出现,但二月河的作品一直是各家书店的常销和畅销书。“清帝系列“的第一部、第二部《康熙大帝》和《雍正皇帝》到目前为止已销售几十万册,一个作家的同类题材作品在十多年时间里持续高温实不多见。在优秀历史小说迭出、取材清帝清宫的选题过于拥挤的前提下,《乾隆皇帝》距离历史小说阅读的又一次高潮还有多远呢?河南文艺出版社对此信心十足,社长杨贵才介绍说,这次为《乾隆皇帝》的旧版新作着实下了工夫,目标是向着尽善尽美去。这套修订本精装一套六册,大红护封,硬盒包装,雍容大气,具有视觉冲击力,制作如此精美的正版书就是要坚决打击盗版,占领最大化的市场份额。

如今风云变幻的图书市场上,畅销书的形成因素很多,书的品质是最为关键的因素。关于《乾隆皇帝》(全套修订本)的内在价值,专家们在9月23日举行的《乾隆皇帝》(全套修订本)座谈会上发表了各自看法。著名评论家何西来说,“二月河的清帝系列,写到《乾隆皇帝》,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。这无论对他个人的创作生涯,还是对中国当代长篇历史小说创作的发展,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。”社科院文学所孟繁华认为二月河以传统的写作方式,再度激起了民间潜伏已久的阅读渴望和趣味期待,《乾隆皇帝》在整个系列中规模更宏大,情节更曲折,故事更好看。曾镇南研究员评价《乾隆皇帝》在三书之中,更有后来居上之势。专家们充分挖掘了《乾隆皇帝》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,而这正是此书最具竞争力的卖点所在。会上,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邓本章透露,这套书还会作为省内重点图书参选国家图书奖。

图书销到什么程度,销成什么局面,营销策略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。此次《乾隆皇帝》(全套修订本)的发行与销售由河南省新华书店独家代理。据相关人士介绍,根据对《乾隆皇帝》一书的市场调查,二月河的读者层涉及教授、公务员、学生、军人等多层面,而68%的读者是在逛书店时偶然发现此书并购买的,这意味着它还有相当大的潜在读者群。《乾隆皇帝》的营销将在全面拉开宣传攻势后,抓住最佳时机重点突击,10月12日的南京全国书市上,《乾隆皇帝》将大有作为。在以《康熙大帝》为基础改编的电视剧春节前开播之际,《乾隆皇帝》也将搭乘便车。这些措施对于《乾隆皇帝》的红火无疑会有很大影响。《乾隆皇帝》到底能掀起多大浪潮,就要看整个市场走势和它本身的魅力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